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近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0

各学院、各单位:

寒假将至,根据上级有关通知要求,为有效预防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寒假放假前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期校园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日常安全检查

各学院、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岁末年初季节性特点,根据各单位重点安全工作领域,围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建筑物和在建工程施工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内容,全覆盖,无死角坚持常态化排查机制,建立健全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落细,确保发现的问题能够整改到位,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二、重点强化宿舍安全

1.开展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检查。检查学生宿舍内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接线板串联、拉接线板床铺充电、违规存放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行为。排查学生宿舍内是否存在吸烟、使用明火、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行为。全面排查并清理宿舍阳台及室内堆积的杂物、可燃物。排查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是否存在入室违规充电行为。是否利用主题班会、专项培训以及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排查是否有堵塞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行为。全面排查学生宿舍内电器线路、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如断(限)电装置、各类插座、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等。其他违反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

2.全面落实宿舍消防安全责任。各学院对照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检查重点,逐项排查⑤项和⑧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消除隐患,确保学生宿舍安全。学生处、研究生院对各学院落实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学生宿舍安全工作制度和检查措施落实到位;深入学生宿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通报给责任单位,并督导整改。后勤服务集团对学生宿舍电器线路、墙壁插座、空调用电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学生宿舍消防通道、安全出口进行检查,保证畅通。安全工作处对学生宿舍内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设施完好可用;对学生宿舍消防安全进行全面防火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督导相关单位进行整改,闭环管理。

三、推进非机动车整治

按照非机动车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安全工作处会同学工部门和后勤服务集团,对学生宿舍园区车辆进行全面治理。

1.假期集中规划非机动车停车区。安全工作处、后勤服务集团、学工部门利用寒假期间,对启智园、诚朴园和崇实园宿舍园区非机动车停车区进行集中规划。

2.在集中规划期间,宿舍园区的学生个人非机动车需统一到指定位置停放。启智园非机动车需停放到公共体育教学部网球场,诚朴园非机动车需停放到公共体育教学部轮滑场,崇实园非机动车需停放到公共教学楼D座前。集中放车时间:1月10-20日。开学时需将个人车辆及时领回。

3.针对符合登记备案尚未安装校园“标识卡”的非机动车,也要到指定位置停放,同时请各学院做好登记造册(附件1)于1月20日前报安全工作处指挥中心赵谦。

4.各学院及相关单位督促校内师生在寒假放假时将无牌无照无卡摩托车、电瓶车、电动自行车等自行处置。

5.寒假期间,将集中清理校园无牌无照无卡非机动车。

四、相关要求

1.本次日常安全检查与寒假假期安全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要全覆盖、无死角,防风险、除隐患,各学院、各单位于1月19日前完成。

2.宿舍消防安全检查,结合期末考试实际,与寒假假期宿舍管理工作有序衔接,统筹做好寒假假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各学院和相关部门1月19日完成。

3.非机动车集中存放于1月20日前完成,请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4.本次检查工作中,如有问题或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请联系以下部门和相关归口管理部门,并及时上报。

校园消防管理:刘泽宁 80789656

校园交通管理:赵 80789122

附件1:未备案登记非机动车统计表.xlsx


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