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3   浏览次数:0

各学院、各单位:

为落实教育部、教育厅2023年秋季开学的相关通知要求,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事故风险,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障全校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学校党委、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2023年秋季开学前进行全校范围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安全教育行动,以保障秋季开学、新生入学等工作顺利开展。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要在暑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再次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深挖隐患形成的根源,要深入研究隐患反复的原因,要在源头上杜绝隐患的形成,建立健全各类安全规章制度、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此次行动,要全面开展覆盖全校安全各方面各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做到标本兼治、查改贯通、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决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一)校园建筑、施工及周边安全。对全校建筑进行彻底排查,重点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体育场馆、浴室、围墙等重点部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连接部位松动、墙面脱落、墙体变形、表面塌陷的建筑;对漏雨、漏水、排水不畅的部位,要及时进行维修加固,限于客观原因一时未能整改到位的,要立即停止使用或采取防护措施。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积极协调有关单位进行整治,不能及时整治的要对全校师生发出安全警示。对校园的各类施工现场,要逐个进行安全排查,检查各类施工现场的安全设施设备是否完备,并按照操作规范开展施工作业,作业过程中涉及动火、用电、用气等的特殊作业是否按规范操作,是否办理动火作业审批手续;要进一步明确校园施工安全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施工“三同时”,与学校签订安全施工协议,完善施工单位的安全员设置、安全技术交底等安全工作,手续不全的一律禁止开工。

(二)校园卫生防疫、食品安全。开展校园各类传染性疾病的防范和监控工作,开设发热门诊,加强与卫生防疫、医疗结构的合作,有效开展卫生防疫宣传教育、疾病控制、环境消杀、应急反应等能力建设。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完善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机制,强化食品各个环节的监管。按要求开展食堂物资采购、运输储藏、烹饪配餐、餐具卫生、食品留样等工作;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要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定期对食堂从业人员的心理状况进行排查,对有不良行为及思想倾向、精神疾患的,立即调离工作岗位;学生食堂、商业网点对外承包经营的,要实行经营准入制度。

(三)消防安全和可燃气体安全。各学院、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对消防设施展开排查,确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重点对用电情况深入展开排查,对线路老化、电容不足、用电设备故障等情况做到底数清,严禁出现私搭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使用电炉(包括酒精炉)、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以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情况;严禁出现消防疏散逃生通道、安全出口被锁闭、堆放杂物阻塞,疏散逃生指示标志缺失或损坏,消防救援通道被车辆或其他物体占用等情况。对食堂、商业网点、实验室、施工等使用的天然气、液化气、氢气等可燃气体要正确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燃气自闭阀,彻底消除用户软管私拉乱接、使用违规调压阀、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对燃气管道违规占压、气瓶间违规设置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将气瓶违规放置在室内用餐等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隐患。

(四)实验室、实训基地及设施设备安全。要制定实验室、机房、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落实实验室、机房专人专管、使用登记、安全巡查等措施;购买、使用、存储、看管、销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要符合相关规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校内危险化学品仓库、实验室安全设施及个人防护器材的管理和配备要符合规范;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要保证运行正常、定期维护;要及时处置长期不用、废弃的危险化学品。要对校内外实训基地加强人员、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对人员要定期开展安全培训、对设施设备定期开展安全排查,确保实训人员、场地的安全。排查校内锅炉、燃气、水电、体育场地、实验室、学生公寓、公共设施等场所的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确保各类设施设备的使用安全。

(五)校园安防和交通安全。要严格落实专职保安员、一键式紧急报警、交通设施、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装置配备达标;加强校园警卫室、微型消防站建设,保证物资配备、人员技能培训、校园安防管理符合要求;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进出校园、校内各类务工人员的安全管理;健全门卫值守和内部巡查制度,加大重点时段和关键部位监管力度,严防无关人员和携带非教学用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动物、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学校租用的校车,运行和管理要符合《校车安全条例》和《河北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严禁超速、超载等违规行为。做好进出校园的(非)机动车辆管理,严禁超速、乱鸣笛、乱停乱放等行为;完善车辆登记制度,加强校门外及校内的各种交通设施和交通标识建设;针对学校东门外裕翔街快速路施工机电城拆迁,要做好安全警示工作。

二、持续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一)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学校安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管领导带头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紧紧围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园运动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预防知识和应对技能,用身边的案例,采取多种形式的内容,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针对教师员工尤其是在重点部位工作、教学的教师员工在开学前要进行安全培训,必要时要进行应急演练。

(二)部署开展开学安全教育周活动。要抓住开学初期进行安全教育的有利时机,把秋季开学后的第一周定为“开学安全教育周”,紧盯秋季入学新生这个重点群体,通过公共安全课、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利用板报橱窗、校园广播、校园网等渠道,向学生宣传介绍预防溺水、火灾、交通事故、食品中毒、自然灾害、网络沉迷、诈骗、欺凌和性侵害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并对新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辅导员对所有学生特别是受灾地区学生、特殊家庭学生的生活情况、心理动态等进行问询了解,帮助学生做好暑假开学关键时间节点的心理调适,同时要指导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对于出现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的孩子,练时做好心理抚慰、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严防发生极端行为。

(三)将安全教育、培训、演练作为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各单位根据自身特点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教育、培训、演练计划,并组织实施。要积极争取公安、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支持,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开展经常性、全员性、实战性应急演练,提升师生应急自救和救护能力。要严格把关安全教育内容,全面提升安全教育质量,推动公共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并落实到行动上。各学院、各单位要创新安全教育、培训、演练内容,打造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安全教育实践案例。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次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具体实施。各学院、各单位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制,所有安全工作任务具体到人。各级安全责任人深刻认识到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以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工作,坚决守牢校园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好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安全责任人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底线意识,要把隐患当事故来抓,把不出现隐患当责任来落实,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按照学校“双控”和安全规范的要求,仔细摸排危险源,做到底数清、责任明,做好危险源的管控;对发现的隐患,要建立清单和台账,限期整改,做到隐患排查、整改、验收、销号的闭环管理。对重大隐患和反复隐患,要深刻分析原因,找到解决办法。坚决杜绝查而不排、整而不改、纸上整改等问题,避免走过场、做样子。

(三)强化整治效果。各学院、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通知要求,确保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有内容、有深度、有效果。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各职能部门组成联合安全检查组对各学院、各单位的安全工作以及重点要害部位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各学院、各单位的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责任制落实、各类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安全教育培训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对隐患排查整改的效果进行复查;并组织相关专家对实验室、食堂、水电中心、学生公寓、教室、商业网点、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礼堂会议室等重点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隐患排查。对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管理不规范、整改不彻底的单位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并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或造成重大学校安全事故或恶劣社会影响的,将依照《河北师范大学消防安全责任制及追责办法》以及国家、学校其他相关规定进行追责。


联系人:潘亚宁15203117341

        赵立杰13932177883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