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消防服务

我校举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0

3月23日下午,我校举行了应急疏散演练活动。2022级学生代表、学生辅导员、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人员、校内商户及合作项目物业管理人员共计1000余人参加演练。本次演练由安全工作处牵头组织,学工部门(武装部)、图书馆、后勤集团、资产公司、校医院等单位密切配合。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裕华区消防大队、石家庄富强大街消防中队,东石派出所,河北建筑消防技术服务中心、河北丰安消防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宸(特卫)保安公司全力保障。

为增强校园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安全疏散及自救能力。学校经过反复论证和多次现场勘查,确定了疏散演练方案。力求该项活动负面影响最小,参与师生最多,提高活动的观赏性、趣味性和实战性,提升校园安全水平。

演练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初起火灾处置程序情景演示;二是图书馆场景消防疏散演练;三是消防官兵训练科目;四是灭火器灭火实操。

正式演练开始前,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演示校园初起火灾的处理流程,介绍了学校消防控制中心、微型消防站、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负责人的职责,以及面对不同应急情况的消防事故采取的应对策略,帮助大家了解常规的消防报警常识,避免遇事忙乱。

疏散演练总指挥王月宝发出“开始演练”的口号令后,工作人员利用消防烟幕弹,模拟图书馆出现火情,浓烟不断冒出。在听到消防警报后,安全工作处工作人员和消防志愿者迅速到位,组织学生紧急疏散。楼宇内1000余名学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快速有序疏散,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跑步撤离涉灾楼宇,撤离至安全地带。疏散过程行动迅速规范、井然有序。

消防官兵现场演示训练科目。在公安机关警车的带领下,石家庄市消防救援官兵驾驶3辆消防车驶入演练现场。紧急处理(模拟)火情后,认真向师生展示大型消防车的功能,逐一介绍高科技消防器材的用途:无齿锯、多功能消防水枪等消防救援设备的使用情境。随后,消防员展示快速有序铺设、连接两段消防水带、架起消防水炮灭火等应急救援科目,操作过程如行云流水,体现了消防员较高的训练水平和实战经验,引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最后一个环节是参演同学实际使用灭火器。参演学生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每人手提一具灭火器亲身体验,轮流使用灭火器对设定火源进行灭火。为了让更多同学得到亲身体验,学校收集了600具临期灭火器,上千名同学得到实践。

除了演练活动,现场准备了消防安全宣传条幅和消防协会学生设计的消防安全宣传展板,设置逃生气垫和逃生体验仓,利用这个机会向过往师生现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学校始终坚持将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这次消防逃生疏散和灭火演练,突出的是师生应对突发火灾事故时的各种能力,旨在强调自救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为保障校园安全,学校将采取样式更多、方法更灵活、更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坚决遏制校园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