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安全工作处认真组织“暑期大练兵”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0

近日,安全工作处“暑期大练兵”进入尾声,结束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安全检查和应急处突演练活动。“暑期大练兵”活动分为: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校园治安处突训练和疫情防控模拟应急演练等科目,所有演练科目结合校园特点进行场景预设、应急拉动、快速处置,并对部分科目进行反复演练。安全工作处动员全处力量,协调保安公司、消防维保公司及辖区派出所共同参与,前后100余人次参与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练兵效果。

进入暑假,安全工作处以练备战提升快速处置能力,根据校园实际情况逐项展开。一是应急救援演练。微型消防站灭火演练按照接警—排查(报告)—拉动—处置进行,即微型消防站人员接到烟感报警后,迅速安排一名队员驾车带设备去现场了解情况;安全工作处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并调动保安赶赴现场;救援人员围绕设警戒区、启动设备、连接水带、迅速扑救、人员疏散等,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快速处置。在师生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新建综合楼,还组织实施了无人情况下突发火情的灭火科目,针对高大空间突发火情,自动跟踪射流系统(消防水炮)感知后迅速启动,对准起火部位开始喷水灭火。

二是治安处突训练。利用承接校园大型活动(考试)期间,模拟突发治安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事发之后,安全工作处迅速启动应急方案:封控学校门口、启动校园视频追踪系统、协调校内各方力量赶赴现场紧急控制局面,同时通知公安机关赶赴现场依法处置。三是疫情防控演练。针对校园突发疫情,安全工作处紧急响应,从门口防控、封控重点区域、开辟专用路线、隔离转运等环节,配合防控办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近几年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需求,开展专项的安全演练,结合演练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进行定向培训和整改。截止目前,安全工作处在暑假中已经对安保人员开展了4次专题培训,旨在补漏洞强素质提能力。

校园安全是我校办学的托底工作,拒病毒于校门之外是安全工作处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消防安全始终是保障校园安全的核心要务。随着二十大召开和校庆临近,安全工作处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战备意识,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理念,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着力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能力水平,全力守护校园安全,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