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制度

​附件2:各类校园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具体应急处置程序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0

附件2

各类校园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具体应急处置程序

一、群体性突发事件(非法集会等)

1. 报警程序:

发现者或知情者第一时间向事发单位、主管部门和学校报告(工作期间:8078777780788888;非工作期间:8078981580789110)。学校按规定向省教育厅、公安部门报告。

2. 处置措施:

1)事发单位在报告信息的同时,进行先期处置。学校领导、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人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迅速到位;

2)组织干部和学生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劝阻疏导工作,尽快平息事件。加强校园和门卫的管理,安全工作处和有关单位要严格控制学校和本单位人员出入,防止内外串联和跨校性活动;

3)如群众性聚集走出校门,要派人阻止。如阻止无效,要安排专人对队伍进行跟踪,维持好秩序,派车辆接应,并报请公安部门协助工作。坚决防止社会闲杂和别有用心的人员混入队伍。如公安部门采取了坚决制止措施,要给予积极配合;

4)涉及外籍人员和港澳台同胞的,立即对他们采取保护措施;

5)迅速清除各种大小字报及传单。对互联网实行24小时监控,对舆情进行及时分析处置。通过学校官方媒体发布声明,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发声,引导舆论,防止恶意炒作;

6)对别有用心的极个别人,进行监控,并报公安部门;

7)未发生事件的单位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和心理危机干预,稳定师生情绪。

3. 善后恢复

尽快查清引发事件的原因。因国际国内和社会热点问题引发的事件,要通过组织学习、举办形势报告会等形式,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因学校改革引发的事件,尽量满足师生的合理要求,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因校园周边治安造成伤害引发的事件,对伤亡师生进行人道主义抚恤和补偿,对家属进行慰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二、个体重大突发事件(师生非正常死亡等)

1. 报警程序:

发现者或知情者第一时间向事发单位、主管部门和学校报告(工作期间:8078777780788888;非工作期间:8078981580789110),并可视情况报110120。学校按规定向省教育厅和有关部门报告。

2. 处置措施:

1)事发单位负责人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学校领导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人员迅速到位;

2)组织人员保护好现场,做好人员的疏散、救援等工作;配合公安、卫生等部门开展取证、调查事件原因;

3)及时通知家属,并做好家属的接待、安抚工作;

4)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和心理危机干预,稳定师生情绪。

3. 善后恢复:

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待查明原因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情况;做好相关方面的防范措施。

三、公共卫生事件

1. 报警程序:

发现者或知情者第一时间报事发单位、主管部门和学校(工作期间:8078777780788888;非工作期间:8078981580789110)。学校按规定报省教育厅和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事发2小时内)。I级、II级事件每天将事件发展变化情况报省教育厅和卫生行政部门,IIIIV级事件及时上报。

2. 处置措施:

1)学校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人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迅速到位,组织学校医务人员实施救治。同时与当地卫生部门(医院)联系,对中毒或患病人员进行救治;

2)追回已出售(发出)的可疑中毒食品或物品,或通知有关人员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品、停止使用可疑中毒物品。停止出售和封存剩余可疑的中毒食品或物品,控制或切断可疑水源;

3)配合卫生疾病控制部门封锁和保护事发现场,对中毒食品、物品等取样留验,对相关场所、人员进行致病因素的排查,对相关区域和可疑污染区进行消毒处理;

4)如遇肺鼠疫、肺炭疽、霍乱、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对病人、疑似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

5)与中毒或患病人员家长、家属联系,通报情况。在学校适当的范围内通报事件情况和采取的措施,稳定师生情绪;

6)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统一处置。

3. 善后工作:

因传染病导致停课的,必须对教室、食堂、图书馆、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后方可复课;因传染病停学的学生必须在恢复健康,并经有关卫生部门确定没有传染性后方可复学;水源出现问题的,必须经卫生部门检测合格后方可启用。查明事件原因,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整改。

4. 注意事项:

应急处置工作坚持边调查、边处理、边抢救、边核实的原则,未经相关部门科学甄别,不得盲目下结论性意见。

四、火灾事故

1. 报警程序:

发现者或知情者第一时间报事发单位、主管部门和学校(工作期间:8078777780788888;非工作期间:8078981580789110)。火势较大,无法自行扑救时,同时报119

2. 处置措施:

1)学校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人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迅速到位,组织人员疏散,转移重要财物;

2)切断煤气、电源,设置好隔离带,避免继发性危害;

3)消防队伍到达后,主动提供信息,配合组织开展抢险工作;

4)如有人员伤亡,报120并配合医疗部门进行抢救。

3. 善后恢复:

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查明火灾原因,处理好善后事宜,做好受灾建筑物和设施的修建工作。

4. 注意事项:

注意做好施救人员的防护工作。


五、建筑物安全事故(含楼梯间拥挤踩踏)

1. 报警程序:

发现者或知情者第一时间报事发单位、主管部门和学校(工作期间:8078777780788888;非工作期间:8078981580789110)。

2. 处置措施:

1)学校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人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迅速到位,组织开展抢险工作,并向省教育厅和当地政府报告;

2)设置好隔离带,迅速切断煤气、电源,密切关注连带建筑物的安全状况,避免继发性危害;

3)有人员伤亡时,组织校医和有关人员进行抢救,并报120119请求支援;

4)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抢险工作;

5)通知伤亡人员亲属,及时向师生通报有关情况,稳定亲属和师生情绪。

3. 善后恢复:

查明事故原因,处理好善后事宜,做好建筑物修建等工作。

六、校园爆炸事故

1. 报警程序:

发现者或知情者第一时间报事发单位、主管部门和学校(工作期间:8078777780788888;非工作期间:8078981580789110)。

2. 处置措施:

1)学校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人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迅速到位,组织抢救,并向省教育厅和公安部门报告;

2)有人员伤亡时,组织校医和有关人员进行抢救,并报120请求支援;

3)设置好隔离带,封锁保护好现场。采取有效措施检查并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4)如果发现肇事者、直接责任人或可疑人物,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报公安机关;

5)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搜寻物证、排除险情等工作。

3. 善后恢复:

查明事故原因,处理好善后事宜,及时向师生通报情况,稳定情绪。

七、危险品污染事故

1. 报警程序:

发现者或知情者第一时间报事发单位、主管部门和学校(工作期间:8078777780788888;非工作期间:8078981580789110)。

2. 处置措施:

1)学校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人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迅速到位。因意外因素引起危险物品泄露,或因违反有关规定排放污染物造成环境污染事故的,向省教育厅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重大事故1小时内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

2)确定污染区,设置好隔离带,初步查明情况后,根据各类危险品的特性,开展施救工作;

3)对有明确污染源的,应立即控制污染物排放;

4)组织师生撤离现场;

5)积极配合上级和有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3. 善后恢复:

做好污染物品的收集和污染的清除工作,及时向师生通报情况,稳定情绪。

4. 注意事项:

应急处置工作应有熟悉危险品特性的人员或专家参加,在他们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必要时请专业机构处置。

八、校园恶性交通事故

1. 报警程序:

发现者或知情者第一时间报主管部门和学校(工作期间:8078777780788888;非工作期间:8078981580789110)。

2. 处置措施:

1)发现者要维护好现场秩序,保护现场;

2)学校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人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迅速到位,并向医疗急救、公安交警和省教育厅报告;

3)保护好事故现场,有效控制肇事人,寻找证人;

4)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及时查明事故情况,做好事故处理工作。

3. 善后恢复:

协助做好伤亡人员的补偿和家属安抚工作。


九、大型群体活动公共安全事故

1. 报警程序:

事故现场人员第一时间报主管部门和学校(工作期间:8078777780788888;非工作期间:8078981580789110)。

2. 处置措施:

1)活动组织者和现场保卫人员维持好秩序,组织师生有序疏散,进行先期处置;

2)学校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人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迅速到位,开展抢险工作;

3)如有人员伤亡,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救治,并拨打120请求支援。

3. 善后恢复:

做好事故原因调查和有关情况的通报工作,稳定师生情绪。

4. 注意事项:

学校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必须做好专项安全保卫方案,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备,落实安全保卫措施。

十、外出实习参观考察事故

1. 报警程序:

发现者或知情者第一时间向事故发生地有关部门和事发单位以及学校(工作期间:8078777780788888;非工作期间:8078981580789110)。

2. 处置措施:

1)配合事故发生地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2)学校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人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到事故发生地,协助处理有关事宜;

3)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3. 注意事项:

师生外出实习、参观、考察时,派出单位要加强安全教育,签订安全责任书;派出单位要严密组织,加强安全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外出期间要确保通讯畅通,及时通报信息。


十一、所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事故

1. 报警程序:

发现者或知情者第一时间向事发单位、主管部门和学校报告(工作期间:8078777780788888;非工作期间:8078981580789110)。如遇火灾等事故,第一时间报119

2. 处置措施:

1)有关企事业单位按照本单位预案开展先期处置工作;

2)学校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人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迅速到事故发生地,组织开展抢险工作。

3. 善后恢复:

做好有关人员的安抚工作;查明事故原因,尽快恢复生产。

4. 注意事项:

各企事业单位要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制定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

十二、校园周边事故

1. 报警程序:

发现者或知情者第一时间向安全工作处和学校报告(工作期间:8078777780788888;非工作期间:8078981580789110)。

2. 处置措施:

1)学校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人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迅速到位,与社会有关部门协调沟通情况,维持好学校周边秩序;

2)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理;

3)及时向师生通报情况,做好心理危机干预,稳定师生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