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消防服务

我校举行2021年度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0

9月16日下午,我校2021年度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暨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活动顺利举行。该活动由安全工作处牵头,学工部门、图书馆、资产公司、后勤集团、校医院等单位密切配合,2000余名新生代表、新生辅导员,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人员、校内商户及合作项目物业管理人参加了该活动。石家庄市消防支队、裕华消防大队率领五中队、七中队和富强中队,东石派出所,河北建筑消防技术服务中心、河北丰安消防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宸(特卫)保安公司全力保障该活动。

新生的演练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常规的消防疏散演练,今年的疏散演练地点选在图书馆;二是消防技能培训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此次模拟演练场景为:地震发生期间图书馆内发生火情,1名学生被困顶楼的外墙露台。在此情况下,学校启动应急预案,指挥学生迅速有序疏散,学校有关工作人员开始行动,一边控制局面,一边紧急联系公安机关和消防救援机关采取行动,完成对学生的救援和扑灭火灾。

演练开始前,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向所有师生展示校园初起火灾的处理流程,简单明了地介绍了学校消防控制中心、微型消防站、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负责人的职责,以及面对不同应急情况的消防事故采取的应对策略,目的是让所有同学了解常规的消防报警常识,避免遇事忙乱。

疏散演练开始的口令发出后,图书馆各楼层窗户冒出浓烟,还发现阳台上有一名学生大声呼救等待救援。校园消防控制室接到电话后迅速协调校内救援力量,微型消防站人员、义务消防队员携带灭火装备赶赴事故发生地,图书馆工作人员、安全工作处工作人员和消防志愿者引导学生疏散,安全工作处工作人员及保安跑步前进对现场进行隔离疏导、指挥交通、引导人群有序离开。楼宇内2000余名学生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自觉排队疏散,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跑步撤离涉灾楼宇。火势继续“蔓延”,滚滚浓烟包围了图书馆,在此期间石家庄市消防救援官兵驾驶3辆消防车呼啸而至,迅速使用云梯对被困学生施救。在几千名师生期盼中,“被困学生”安全降落地面,人群中爆发阵阵掌声和欢呼。

按照既定方案,消防救援官兵向全体参演师生现场演示救援特技:用破拆工具夹放啤酒瓶,并将乒乓球稳稳地放置到瓶酒瓶口;用无齿锯在灯泡上锯断铁丝,而灯泡完好无损……,还向师生简要介绍了大型消防车的功能、高科技的消防器材的主要用途,普及煎药的消防知识。

最后一个环节,在四方广场西侧,参演师生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导下,轮次使用灭火器对设定火源进行灭火,体验模拟气垫疏散和逃生等消防演练科目。大学生消防协会的同学利用这个机会向同学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展示了诸多消防设备设施。一位参加演练学生说:“我这次不但自己学会了火灾逃生和使用灭火器,今后还要向家人和同学宣讲,太有意义了。”

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掌握消防基本技能既是国家政策规定的内容,也是高校针对新生开展入学安全教育的必修课。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为做好此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安全工作处多次与消防部门、校内相关部门协商时间,从选择场地、确定宣传内容、现场演练科目都经过认真推敲。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切身体会使用灭火器的技巧,工作人员集中了即将过期的2300多支灭火器,让参演师生每人一支,亲身感受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学工部门、资产公司、后勤集团、图书馆等部门认真做好组织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副书记亲临现场督导工作,档案馆所有职工悉数到场,全流程参加了活动。

安全工作处通过常态化的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增强物防、强化技防和优化人防,出台制度,压实责任,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校园安全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为巩固校园安全成果,学校将采取样式更多、方法更灵活、效果更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推广校园安全文化,增强师生的校园安全意识,强化师生安全技能,让平安校园更美丽。

(安全工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