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0

各学院、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校园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有效防控疫情和遏制校园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安全,特对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安全教育

即日起至放寒假前,根据校园防控特点和本单位防范工作实际,寒假前召开安全工作专题教育大会,教导师生提高安全意识,切实排查安全隐患工作,杜绝事故事件发生,防控疫情舆情。

二、全面排查重点领域

1.消防安全

以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校内营业网点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消防器材的配备情况;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畅通情况;用火、用电、用气、每日防火巡查记录情况;要做到责任到人、职责明确、措施完备等。

2.饮食安全

相关单位以学校食堂和校内经营餐饮的商户为重点,着重检查从业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落实情况,餐饮从业人员资格准入情况,学校饮用水设施卫生管理制度、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制度(明厨亮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追本溯源,妥善解决。

3.实验室安全

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是实验室危化品及特种设备运行及存在的安全隐患情况,化学危险品、剧毒品、病毒、放射源、气体钢瓶、压力容器等危险源的管理制度及使用过程中的隐患情况;危险化学品的保管、运送、使用情况;实验废弃物的分类收集和妥善存放情况等,都要严密检查,实现闭环管理。

落实寒假期间的实验室专人管理,实验室负责人不在校期间,实验室不得开放;未经审批,学生不得进入实验室。

4.宿舍安全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要坚持定期和随机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宿舍,详细检查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学生宿舍安全用电情况,重点检查使用违章电器和私拉乱接电线情况;禁止学生宿舍楼的消防安全通道堵塞,保障楼内消防设施情况良好,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相关管理部门。

5.教师公寓安全

后勤集团督促物业公司,加大对教师公寓楼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对消防监控室和消防器材、电梯运行及年审情况、公用电器、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消防通道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提醒住户安全用电,不在楼道内堆积杂物,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6.其他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

各学院要教导师生“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学生离校返校要乘坐有资质的交通工具,拒绝乘坐和使用黑车、拼装车;提升防范意识,做好保障人身及财产安全管理工作

相关单位要对合作项目及租赁户安全切实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对外来务工人员及商户的安全提醒和管理工作,谨防出现安全事故。

相关附属单位除做好上述领域安全管理外,还须按照有关中小学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要求,落实有关安全工作。

三、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1.提高认识。充分理解做好安全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要将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学校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将其作为学校长治久安的重要任务来完成。

2.压实责任。安全工作关乎学校各项事业能否顺利开展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能否完成,各单位要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掌握本单位安全工作薄弱环节,对安全工作实现闭环管理,研判事故风险点、列清危险源清单,制定稳妥有效的治理措施,抓好关键环节,完善工作细节,建立校园安全稳定长效工作机制。

安全管理紧急联系电话:80789110(校园综合治理服务)

                      80789119(校园消防救援服务)



河北师范大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