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7   浏览次数:0

各学院、各单位:

为落实10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暨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开展全省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冀教安[2021]29号)要求,切实增强我校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抵御防范能力,迅速战胜疫情,恢复和谐的教育教学秩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严格落实“四早”要求。要坚持联防联控和科学精准处置,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一要切实完善校园管控措施,精准高效处置突发疫情。二要切实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迅速斩断疫情传播渠道。三要切实守牢外防输入各个环节,确保有效管控到位。四要切实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校园内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底线。

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1.要坚持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切实维护学校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着力加强安防体系建设,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大力推进校园安全监管体系网络化、智慧化、现代化建设,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不断改善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切实增强各类安全风险抵御能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

2.要着力加强校园安全日常管理,全面抓好校舍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校园安全事故。

3.要着力推进依法治校,全力加强学校周边社会环境整治,切实强化教职员工管理,严防校园欺凌,依法打击涉校违法犯罪。

4.要着力深化学校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师生在防火防灾等方面的自护自救能力,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深化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5.要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全面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

三、压实安全管理责任

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和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是切实加强对校园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学校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二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时研究部署,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要针对重点问题、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认真督促检查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把校园安全要求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师生,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

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巨大挑战,既要防控校园发生疫情,又要保障校园安全。安全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石,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上述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现实重要性,及时完善方案,逐项细化分解任务,加强督导检查,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学校早日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贡献力量。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