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支部生活

河北师范大学基层党支部学习材料(之三十六)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

        基层党支部学习材料(之三十六)      

2019年12月5日


学校领导班子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12月4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张庆文,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岳森,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程启学,省纪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调研员梁红光,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吕钰瑞,成员郝铭、李力、杨爱蛟出席会议。党委书记戴建兵主持会议,全体党员校领导参加会议。“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长列席会议。

党委书记戴建兵首先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从思想、政治、担当尽责、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和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认真查找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深挖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二是强化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四是强化工作落实,把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始终。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和内控管理水平,促进内涵发展,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

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发言后,戴建兵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深刻查摆自己在5个方面的14个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并接受领导班子成员的批评。随后,党员校领导刘敬泽、张士欢、霍丙泉、郑振峰、杨士彬、武志英、关守义、刘英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自我批评中,各位校领导敢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岳森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成绩和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成熟,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检视问题全面深入,原因剖析深刻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制度建设成效显著,同时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就下一步工作,王岳森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持续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推动工作。二是持续抓好整改整治方案的落实,立行立改,及时整改。三是持续抓好党建、干部作风等工作,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到主题教育实际效果上来。四是持续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

张庆文指出,师大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把四个环节贯穿始终,主题教育进展顺利。对后续工作张庆文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深入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效。继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抓好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专项整改,解决好师生关心的“三心事”,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四为”这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不断增进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加强对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严格落实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四是坚持提升高校治理能力,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希望学校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守教育报国初心,担铸魂育人使命,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和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戴建兵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按照上级领导讲话精神,持续抓好问题整改。一要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入心、入脑,强化理论武装。二要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到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意见,细化整改措施,做到改实见效。三要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前,学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深刻检视问题。坚持“开门抓教育”,安排部署党务部门和二级基层党组织征求师生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党员校领导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常委会对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个人的检视材料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