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支部生活

安全工作处党支部2016—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0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安全工作处党支部2016—2019年工作报告

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上级有关工作安排,按照处支部的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处党员大会,此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汇报本届党支部的工作和进行党支部的换届选举。现在,受党支部的委托,我代表上一届支部委员会向全体党员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过去三年的主要工作

三年以来,我处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十九届一、二、三、四届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支部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1.履职责,铸根基

为扎实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支部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后,支部书记勇敢负总责,对各项工作负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工作和“一岗双责”,定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认真研究分析全处党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缴纳等相关制度,认真组织“三会一课”、领导班子成员人人讲党课、组织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增强党性意识,规范党组织活动和党员干部行为准则。全处上下形成了班子成员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抓党建,提素质

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单位为目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一、二、三、四届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纪律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防线。把每周四定为专题学习日,指定专人组织学习,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处干部职工的素养。

3.抓作风,树正气

三年来,我处党支部坚持以严格自律的态度,打造作风建设的基石,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作风建设的理念。带动全处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工作纪律,增强执行工作纪律的自觉性,转变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确保了全处干部职工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态势。

4.抓廉政,造廉洁

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互相监督,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坚持所有开支不论大小,都有分管领导签字后再由一把手审核支出;坚持所有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由支委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所有重大采购项目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公开招标。形成处领导亲自抓,分管科级干部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为我校安全管理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5.重引领,出效果

三年来,处支部紧紧围绕学校党委行政的中心工作,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走出了一条党引领行政,务实、高效、创新的路子,工作质量效益有了大幅提升。

三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制工作,与内部各二级单位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各单位党务行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落到实处,“大安全”观念深入人心。

为提升安全管理标准规范,积极落实应急管理的“一案三制”,协同有关部门执行《校园文化建设管理办法》、《网络舆情处置与管理办法》、《真知讲堂管理办法》等。结合新上门禁系统及学校实际,及时发布《机动车辆出入校园管理的公告》;发布并推送《共建共享和谐公共秩序校园的倡议书》、《致广大师生维护安全秩序的倡议书》;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实施《校园治安案件办结书》制度;内部控制方面实行《10分工作标准》、《校园安全巡查细则》、《保安文明用语20条》等。为不断提升职工文化素质,购买《论语》等儒家经典书籍,订阅《新华文摘》、《读者》期刊,收到良好效果。

与学工队伍、宿舍值班员、学生楼管会协同,共建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模式,构建校园安全防范的立体网络。立足基础防范,落实传统“三铁一器”。校园楼宇一层全部落实防盗网、防护栏,消防通道安装电磁门。校园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2000余个,覆盖学生公寓、公教楼、图书馆、博物馆等重点部位和85%以上校园,分期分阶段对软件平台进行升级,信号从模拟升级成高清;利用门口安保器材装备、消防监控、110治安视频监控、车辆号码识别系统手段,配备拒马等防暴恐措施,构建校园有效防控体系。投入38万元新上“车牌号码自动识别系统”,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形成外来车辆限量轮替出入校园制度。

大力维修灭火器具,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创新警校合作、部门协同模式,联合录制并推送《2017年河北师范大学新生消防疏散演练》宣传片,受益点击量突破万人次。

成功举办历年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并利用新媒体手段进行推送,录制《2017年新生消防疏散演练》、《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消防疏散演练》两个宣传片,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安全教育水平。《大学生安全教育》教材正在编辑,《共建共享和谐公共秩序校园的倡议书》获学校校园优秀文化建设成果三等奖。

2018年对全校视频安防设施、消防设施、交通设施、机动车辆注册信息、在校师生员工信息、师生分类信息、落户集体户口信息以及学校保安岗位设置进行分类统计和整理,编制完成《河北师范大学安防数字总汇》。

三年来,在处置校园案件方面,协助建通刑警中队处理5•15后勤集团办公室入室盗窃案、调查并处理“5•21”资环学院与法管学院学生足球场冲突事件、成功解救“5•23”资环学院学生哈××轻生事件。成功处理桃李阁一商户小北门撞杆事件并消除网络舆情对学校的影响。协助数信学院科学处理5•2学生郭××足球场猝死等事件。

为贯彻落实冀办传【2018】100号和冀教安【2018】69号文件精神,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年初下发的校安【2019】1号文件,我处充分发挥专项职能部门的职责,制定周密计划,安排专人对全校各单位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攻坚行动,经过半年多的连续工作,此项行动已顺利完成。

6.转作风,迎挑战

2018年11月,安全工作处支部接受党委巡察,指出的问题很多;年终组织考核过程中,我支部被评为后进支部。2019年除,因为合作项目起火原因,石家庄市消防支队把我校列为石家庄市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省政府挂牌督办。随后,又给我校列出27项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问题。后期,校园内大小事故频发,各种负面影响迭至,各种有形无形压力让安全工作处抬不起头,喘不过气,集体凝聚力收到挑战,单位形象严重受损。

2019年6月,安全工作处调整了班子,按照学校党委统一要求顺利完成了安全工作处支部委员的补选工作,支部委员构成更加合理。新组建的支委会多次调研,认真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制定了整改方案。在精心筹备的基础上,召开了一次全处动员会,将安全工作处面临的形势、处内改革的方向坦诚地向大家宣讲,得到了全处同志的一致拥护。随后,认真完善支部建设工作,按照学校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每周四的“党日活动”,改变以往的活动形式,增加“轮流讲党课”、“分小组开展党日讨论”“集体观看党建宣传视频”等,支部各项工作稳步提升。9月份以来,在支委会的领导下,完成处内工作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工作制度调整等核心工作,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自我革命,将过去处内的庸懒散等风气彻底清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完善党员教育机制,正风肃纪。9月8日,学校召开了全校动员会,安全工作处12日就召开了处内动员会,严格按照学校主题教育方案开展工作,结合处内情况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校内分区,人员分组,定期检查,常态巡逻机制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新的工作机制。安全工作处同志们的责任心不断增强,执行任务逐渐规范,学校各单位对安全工作处的评价在逐步提高,学校领导也多次表扬安全工作处的担当和奉献。安全工作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对提升工作的作用日益显现,这样的势头来自于主题教育,来自于安全工作处所有同志的倾心付出和积极参与,得益于各级领导和兄弟处室的大力支持。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理论学习还不够扎实,不够深入,形式相对单一,未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且理论学习体系不够完整。

二是在立德树人方面,工作深度不够,广度不够,责任心还有待提高,距离师生需要还有差距,管理育人不到位,没有达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效果。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在具体执行上,对党员要求还存在柔性做法,有时影响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四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近几年支部未发展新党员,新鲜血液补充不够;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交织,党建工作不够突出;处内一线科级干部仍然力量不足,一个岗位工作时间长,科级轮岗方面有调整,但还不够彻底,今后应重点解决。

五是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工作中有时线条太粗,工作方案细节考虑不周全,不能完全照顾到各方诉求,与师生需求还有差距;事务性工作开展多,留痕意识不够,留痕资料不够,甚至没有留痕资料,给迎接上级检查带来不便。

六是落实岗位责任制方面,在责任制落实上有时不太明晰,存在一定范围内的等靠思想。

七是在综合治理安全校园环境方面,有时工作方式存在粗放情况,现代化的管理手段、管理理念不够,效果还不尽如人意。

三、今后工作思路及努力方向

1.认真学习,提升素养。

处支部将从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能力建设等三方入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努力提升党员的整体素质,以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

2.从严治党,锤炼队伍。

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干部中培养一批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在全处上下展开“学、帮、带”活动,掀起一股你追我赶的学习风气,努力锻造出一支拉的出、打的赢的校园安全管理队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开拓进取,勇创一流。

我们将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转变思想,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开拓进取,以一流的工作业绩,顺应时代发展的快车道,高质量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赋予的神圣使命。

4.争优创先,争当先进。

今后处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真善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争先创优,力争步入校级文明单位行列。

安全工作处党支部

                            2019年12月2日